English

应加强小城镇发展的宏观战略规划

出席“小城镇发展研讨会”的专家学者强调
2000-11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农村工业化以离土不离乡的形式进行,在迅速推进工业化的同时,造成了城镇化明显滞后。而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,使与工业化对应的消费市场规模受到影响,是导致三次产业结构失衡的重要原因,是限制乡镇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,影响了我国经济市场化的进程。因此,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将是“十五”期间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。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日前在京召开了为期两天的“小城镇发展战略研讨会”,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。与会者强调:应加强小城镇发展的宏观战略规划,选择一批重点镇优先发展,尤其是必须推行有序化的小城镇发展战略,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小城镇,对不同类别、不同等级的小城镇采取不同的策略。据了解,全国建制镇中有近2000个未设市的县城镇,它们较一般建制镇更具城市形态,更有发展潜力和基础,应作为重点镇优先发展;在一些非县城区中可选择若干区位条件好、经济水平高、人口相对密集、基础设施亟待改善、具有发展潜力的建制镇作为重要镇予以优先发展,以逐步形成以区域城镇体系为主体,以省区、市场城镇体系为基础,联系地区小城镇体系组成覆盖全国的城镇体系网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